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教AI教材與教學科技研發計畫簡介

一、整體子計畫推動目標:

      本院厚植師資培育生在AI與ICT的教材與教學科技的研發,以系統化、多樣化的方式,活化學習的動力,發展國小學童AI與ICT的教材與教學科技內涵。具體目標如下所述:

       1.提升三師(師資生、大學教師、在職教師)在人工智慧與ICT之相關知能。

       2.提供符合AI教學環境之教學科技媒材。

       3.強化符應人工智慧與ICT之教學模式。

       4.推廣並延伸人工智慧與ICT。

二、推動策略與架構:

                                   圖1 子計畫8-國教AI教材與教學科技研發架構圖

      本計畫的架構圖如圖1,包括國教AI教材與教學科技的相關教育訓練、國教AI教材與教學科技的相關教材研發、國教AI教材與教學模式的發展及應用、國教AI教材與教學模式的延伸與推廣,根據架構執行策略如下所述:

          1.國教AI教材與教學科技的相關教育訓練

透過成立國教人工智慧教材與教學科技研發中心,研擬跨領域學分學程供學生增能、辦理國小現職老師、大學老師、師資生相關AI與ICT的增能活動、各類科AI教材研發工作坊等研習,了解AI在教學上的應用及跨領域課程設計概念,從小學到大學同步推展AI教育及新科技認知、體驗與學習。

          2.國教AI教材與教學科技的相關教材研發

發展AI教材、教案示例,鼓勵AI探索與進階學習,教育學院將與AI與ICT等相關廠商產學鏈結或其他學院老師進行跨單位專業團隊合作,研發相關科技教材及教具,並邀請屏東縣、高雄市與台南市等各縣市輔導團教師團隊合作AI教材與教學科技的研發,培育具跨域整合AI人才。

          3.國教AI教材與教學模式的發展及應用

針對AI適才適性的課程設計、適時回饋、自適應學習、大數據分析、線上合作學習、智能輔導的學習平台(例如:Smart Sparrow、DreamBox、Reasoning Mind,因材網),另外教育機器人教學模式的開發,例如紐約CogniToys所推出的Dino、Kubi教育機器人,可以直接與孩子對話,藉由對話的次數增加,對於孩子的了解更深,對話則越個性化,又如QiQi is AI的教學助理,可以協助調配適合學生的作業與計畫。上述之AI平台與教育機器人教學輔助再藉由教育學院厚實的教學模式研究能量,發展其相對應之教學模式並運用至教學現場進行AI跨領域課程的教學方案設計。

          4.國教AI教材與教學模式的延伸與推廣

教育學院將與離島學校、在地偏鄉學校、幼兒園合作,如:長興國小、同安國小、大成國小、枋寮國小等,針對AI教材與教學科技辦理營隊、實習參訪,利用AI、運算思維結合STEAM課程,培養學生問題解決能力及創作力。

三、預期成效:

                         圖2 子計畫8-國教AI教材與教學科技研發執行歷程

第一年(109)建立三師共學育成模式

師資培育生、國小現職教師與大學端教育系所教師辦理AI與ICT的回流增能培訓。

第二年(110)AI教材與教學科技研發

運用AI、ICT、適性適才平台、教育機器人、大數據資料庫等資訊,進行教材及教學模組的研發,並且編擬教學與學習手冊。

第三年(111)AI教材與教學模式推廣

統整並延伸推廣前二年計畫的內涵及成果,配合USR社會責任計畫夥伴學校,以辦理營隊、培訓營隊等方式,針對偏鄉學校進行延伸推廣。

 

瀏覽數: